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肥西县检察院:借助“外脑”为公益诉讼提供支持
时间:2020-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6日,肥西县检察院举行聘任仪式,聘任9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为兼职检察官助理,任期2年。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瑞春为各位检察官助理颁发证书,并鼓励大家积极发挥业务特长,共推检察事业发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子存宣读党组任命文件。

这是肥西县检察院首次聘任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主要任务是协助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聘任人员均是各行政机关书面推荐的业务骨干,分别来自县水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和园林建设服务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排水办、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市管理局。

围绕聘任检察官助理有何目的和意义的话题,该院张瑞春副检察长说道:建立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是根据最高检的工作部署而开展的,是检察机关灵活引进专业人才资源、提高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张瑞春副检察长用“四个有利于”进行了概括:一是有利于提升检察公益诉讼业务水平。能够发挥行政机关专业优势,弥补检察机关的弱项,实现精准监督。二是有利于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通过参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大大促进行业监管职能的进一步发挥。三是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通过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四是有利于增进互信、凝聚共识。通过搭建桥梁,形成常态化沟通机制,便于双方更加紧密地协作配合。

如何才能保障兼职检察官助理履职呢?张瑞春副检察长给出答案:一是强化管理。依照出台的管理办法,每年度对兼职检察官助理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考核优秀者予以表彰,并将考核情况书面告知其所在单位;对有重大贡献的,建议其所在单位予以表彰。二是细化机制。包括联络磋商、两法衔接、线索移送、联合巡查、非诉执行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以及业务培训等相关工作机制。三是做好服务。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加强沟通,指派专人负责联络,为检察官助理充分履职提供便利。

    随后第四检察部主任高宗升对聘任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帮助大家进一步熟悉了解聘任制检察官助理的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