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肥西检察为诚信建设注入法治力量
时间:2020-1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都是打工者的血汗钱,大家因为信任才跟着你干,你也得以诚相待,都是靠这钱养家过日子的,将心比心,你抓紧把工资给大家兑现了。”经过检察官李学勇的释法明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嫌疑人王某等3人低头认错。11月30日,在回访中,李学勇确认王某等人所欠十几万工资已全部兑现。

 

这也是肥西县检察院为诚信建设注入法治力量的生动体现,据了解,该院一直高度关注并致力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和优势作用,彰显检察机关以服务赢诚信、以法治促诚信的责任担当。

 

强化打击 有力惩治涉罪失信者


面对涉嫌犯罪的严重失信者,肥西县检察院依法强化打击职能,让其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震慑;针对非法集资、非法传销、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串通投标以及各类诈骗、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等失信类犯罪,该院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及时批捕起诉,形成打击合力,彰显打击声威。

 

瞄准涉食品药品犯罪,该院还成立“专班”办理,从严惩处,绝不手软,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去年以来,针对宛某某销售假药案、曲某销售假药案等,肥西检察院先后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追究刑事和民事双重责任,通过在省级以上媒体公开道歉,收到较好警示效果。

 

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检察官们还注重加大对涉罪人员的思想改造力度,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诚信做人做事。“一次受罚,‘受教’终生,再也不做违法失信之事。”11月初,在回访时,一名涉案人员向承办检察官袒露心声。

 

强化监督 增强执法为民公信力


“检察官,太谢谢你了,这笔钱终于要回来了。”8月10 日,肥西县检察院对一起因错转错收10万元不当得利执行案开展执行监督,促多方共同发力,使该案历经一年多时间后终于执行完毕,有效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失信者变着法子不守信、不履行一直是一个司法顽疾,为了破解该难题,肥西县检察院不断强化监督职能,增强执法为民公信力。为了加强对执行机关的监督和支持,该院通过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督促履职,推动多方共同发力,破解难题,助力判决执行,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还不断强化诉讼法律监督的刚性作用,通过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对涉嫌犯罪的失信者一个不放过,依法惩处;加强审判监督,开展了虚假诉讼等专项监督工作,对多起虚假诉讼案提出再审检察建议,防止失信人员借虚假诉讼转移债务、侵犯其他合法债权人权益。

 

目前,该院已经与27家行政执法和管理单位建立工作协作机制、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信息共享,保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对起诉的严重失信犯罪案件,需要给予行政处罚,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信息,拓展对失信行为依法治理新途径,监督方式正不断优化。

 

强化服务 展现诚信履职好风尚

 

2019年3月,朱某的父亲因一起交通事故当场死亡。今年8月,收到朱某肥西检察院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后,发现其十分困难,符合救助条件,及时受理审查该案件,上报批准救助金3万元,及时发放到位,助其度过难关。

 

为了展现诚信履职好风尚,今年以来,肥西县检察院已经兑现司法救助承诺,向6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发放救助金9.47万元,为生活困难的被害人送去温暖。

 

现在,诚信履职在该院蔚然成风,每一位检察干警都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做,着力打造“温暖控申”,坚决执行最高检“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的硬性规定,快速妥善处理群众信访30多起,无一超时,最大限度满足了人民群众的诉求需要,赢得了理解和信任。

 

同时,肥西县检察院还主动优化检察长接待日、首办责任制、双向承诺制,建立完善聘请律师参与涉检信访矛盾化解机制和检察信访联络员制度等,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群众的信任度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