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肥西县检察院荣获“合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时间:2021-09-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肥西县检察院积极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思路,立足检察职能,强化工作融入,推动部门协作,加大保护力度,持续释放关心呵护下一代的检察温情。近日,该院喜获“合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精心组织推动。该院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时调整充实人员,保证负责有专职、干事有专人,不因人员变动而削弱工作。建立专门工作机构,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简称“未检办”),成立未检办案组,指派2名女检察官专门负责,专职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以及未检活动的组织策划、对接联络等。设立“青少年维权岗”、“巾帼文明”,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积极发挥“五老”作用,运用他们工作经验丰富、精于分析判断、善于思想教育的特长,参与送法、慰问等活动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奉献余热。

细心关爱呵护。该院始终把保护好未成年人放在首要位置针对未成年人易受到伤害现实,充分运用检察职能,坚持零容忍态度,突出打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侵未成年人犯罪,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年来共办理案件近30件,批捕起诉率均为100%。针对侵犯未成年被害人诉讼权利的行为,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及时提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加强与教育、司法、行政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会商,积极推进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不到位、心理教育缺失、家境困难等问题的解决。

用心打造品牌。该院坚持以特色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优化工作机制,树立全院“一盘棋”, 党组成员和未检干警兼任11所县域中小学、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加强联动,与县关工委县教体局、团县委、县妇联等协作配合,联手共建;2名检察干警加入肥西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观护团。重点选择8所小学开展检校党建共建、法治共建,持续打造“检护明天”优质工程。为此,该院组织专门团队以推动工作开展,选择一批有爱心、有责任心、热情的干警加入青少年维权工作志愿服务队、及时调整充实“检察官爱心妈妈”团队、成立“蒲公英法治宣传”等3个宣传小分队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关心环境治理。该院始终关心未成年人特别是涉案被害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环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体现检察担当作为。就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深入多所中小学进行调研走访、座谈交流和详细解读,并通报办理此类案件情况,增强校方的警觉意识,严密措施严防性侵犯罪发生。深入10多所学校,与校方一起走访周边环境,走进教室查看电教设备是否存在不良信息窗口,共商校边饮食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环境治理。针对少数中学周边发生的食品安全隐患,向职能部门发出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的检察建议;针对宾馆内发生性侵害事件,向公安机关发出加强对宾馆等行业监管的检察建议,均得到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