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媒体看肥西】从职场“小白”成长为优秀公诉人
时间:2022-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6月22日 新安晚报

星期三

媒体看肥西

【媒体看肥西】从职场“小白”成长为优秀公诉人

 

 


从职场“小白”成长为优秀公诉人

 

刚参加工作时,讯问犯罪嫌疑人时语气刚性不足;看到尸检照片会被吓到;当庭发表公诉意见,小腿还微微颤抖……10年过去,当初的职场“小白”,如今已成长为安徽省优秀公诉人。6月21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联系上肥西县检察院检察官李梦微,听她讲述职业成长故事。


小丫出道,一步步走向成熟


10年前,李梦微是个不折不扣的职场“小白”。“讯问犯罪嫌疑人时语气刚性不足,看到尸检照片会被吓到,当庭发表公诉意见小腿还微微颤抖……”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梦微仿佛能看到那个黄毛丫头的影子。


不过,不服输的李梦微直面自己的弱点,每次案件讨论会前,她都提前看审查报告、阅读资料,作充分准备;她强迫自己大声发言,使用专业“法言法语”……就这样,她向能者强者追赶、向自己弱点宣战超越,一步步走向成熟。


“我工作时间最长的科室是公诉科,做得最多的工作是公诉业务。”李梦微说,人员少、案件多、任务重,但是公诉部门的同事从来没有喊过苦、叫过累。早上来早一点、晚上待晚一点、中午多干点,事情总能干完的。每一次往返于看守所的审讯,都是同犯罪嫌疑人的斗智斗勇,寻求着事实的真相;每一本卷宗的摘录,都是用键盘还原案件的真实情况,力求彰显正义与信念;每一次酣畅淋漓的庭审辩论,都是把握精准的定性与量刑,展现惩恶扬善的力量。据统计,李梦微主办、协办案件数百件,无一质量问题。


细节较真,追求公平和正义


李梦微常用“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句话来不断提醒自己,不管办了多少案子,都要像第一次办案一样,怀着敬畏之心,细致入微,慎之又慎,用自己对法律的忠诚和对工作的细心彰显公平和正义。


直到现在,李梦微还记得她办理的这样一起故意杀人案。2015年10月25日,张某某因感情问题,深夜爬进被害人孙某某家中,先掐对方脖子,又用数据线扼颈将其勒昏。见被害人仍有呼吸,张某某最终用刀将其手腕割破。半个小时后,张某某报警自首。被害人被赶来的民警送往医院,经抢救得以存活。


审查案件过程中,李梦微陷入思考,张某某采取多种手段加害被害人,但最终投案自首,其主观心态是不是一时冲动?主观恶性深不深?在仔细审查全案证据并讯问张某某后,李梦微有了自己的判断:张某某去被害人家中就是为了置对方于死地。在将被害人割腕后,张某某等了半个小时,认为对方必死无疑后才去报警。张某某报警的理由是自己不打算逃跑,但主观上并不想救活孙某某。而被害人孙某某也向检察官表示,自己经过本案受到极大的身体创伤,心理也留下极深的阴影。张某某对自己也没有进行赔偿,希望检察机关对其严惩。


“如果本案适用自首量刑情节,应该对张某某从轻处罚吗?”看着被害人手腕和脖颈的伤痕,审查张某某的主观动机,翻阅刑法的相关规定,李梦微认为张某某虽系自首,但其主观恶性极大。李梦微当庭发表公诉意见:“本案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危害后果特别严重,被告人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不宜减轻、从轻处罚。”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建议,没有对其减轻、从轻处罚。当拿到张某某犯故意杀人罪(未遂),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的一审判决书时,李梦微表示,她检察官内心的使命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因工作业绩突出,李梦微2018年荣获第十二届合肥市检察机关“公诉标兵”称号;2020年获评第十四届安徽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2021年被评为第五届肥西县十大优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