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程伟检察官:用心用情铺就未检标兵之路
时间:2023-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4日下午,第二届安徽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落下帷幕,肥西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未检办主任程伟在激烈比拼中,脱颖而出,以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业务标兵荣誉称号。从检13年来,她始终坚守一线刑事检察岗位,热衷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用自己最大的爱心和热情温暖着每个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助力祖国未来茁壮成长。





01

争当同路人

2019年,她在办理一名幼女被侵害案时,发现该幼女是一名弃婴,被养父母捡回后共同生活在江苏省邳州市,无户籍、无学籍。是图省事就案办案?还是担当作为救助到底?她拿定全力救助主意后,层层汇报协调,引起省市县检察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她带领未检团队赶往江苏省邳州市检察院,协调督促当地公安、教育等部门积极履职,帮助解决户籍、学籍等问题。随后,她又组织全院干警捐助女童人民币2000余元及衣物、学习用品等,送到女童的手中。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就应该有这样的责任和担当,她为自己当初没有被跨省路远的困难所阻挡而欣慰,为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取得良好办案社会效果而感到高兴。自此,她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是多一份耐心、爱心和韧劲,以始终放心不下的状态牵挂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争当同路人。工作之余,她不断精研业务,提升自我,为的就是把未检工作做更好更优。撰写《新时期下未成年人刑事犯罪与破解路径》等文章发表在国家级、省级期刊。



02

甘当铺路人

未成年人最需要的是什么?其中不应少了自我保护的能力。程伟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切入点,为校园法治建设铺路子、打基础,精心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宣传模式。她是该院“检察官爱心妈妈”团队和法律宣讲团队的老队员,近年来,带领未检团队数次走进校园,组织开展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防欺凌、防诈骗、防毒品等宣传100多场次。根据中小学生的特点,开展了法律知识有奖竞赛、模拟法庭、网上检察官说法等,激发了学习法律的兴趣和热情;策划制作《她还是个孩子》等多个普法视频进行播放,其中《我是国家安全小卫士》获评安徽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网课;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以案释法、讲尊法、守法、用法小故事,撒下法治的种子,培养法律的信仰。2022年,她争取教体局支持,设立“检校联建法律工作站”,公开检察官亲情电话,开设未检小课堂等,把“检爱同行、检护未来”写在行动上。




03

乐当引路人

一个人、一个单位的努力都是有限的,如何汇聚社会力量形成共护“祖国未来”呢?程伟常常思考着这个问题。2021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以来,程伟积极推进肥西县检察院与教体局、公安局、妇联等多家单位的协作配合,引导各方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会签了检校党建共建、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入职查询、强制报告、家庭教育指导等一系列协议,启动首批199名教职工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工作,把“大灰狼”挡在校门外;针对涉校园安全、酒吧、宾馆等营业场所营业不规范等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问题,联手多家职能管理部门和单位开展巡查督查数十次,并制发检察建议,助推依法履职,织密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网。联合县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社工师多次对受伤害未成年人开展专业心理疏导和家庭教育指导,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多个经验做法被国家和省级10多家媒体报道。




04

勤当养路人

程伟深知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不是难事,难的是如何通过延伸办案最大限度修复被伤害的身心健康和社会关系。百忙之中,她始终不忘法律辅导、司法救助,关爱帮扶等工作。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监护人教育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及时制发“督促监护令”和“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责令6名“甩手”家长依法带娃。2022年,她在办理一起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并致重度精神抑郁的案件时,不但向法院提出从重的量刑建议并得到判决支持,而且通过积极帮助、引导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2万元;在办理一起电竞宾馆不履行强制报告义务致使未成年人被侵害案时,协同该院相关部门支持被害人向法院起诉并获得精神损害赔偿,使受伤的心灵得以抚慰。此案获评安徽省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梁启超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程伟检察官感受到了尽责任的苦与乐,荣誉面前,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她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守“心”护“苗”的工程,唯有爱到深处、意惹情牵,方能止于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