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媒体看肥西】央广网 | 肥西县检察院:创建党建品牌激发干警担当作为比奉献 ​
时间:2023-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央广网

2023-02-24

媒体看肥西

肥西县检察院:创建党建品牌激发干警担当作为比奉献

作者:周云、董卫

党建品牌强带动,激发活力比奉献。去年以来,肥西县检察院以星级支部和“党建+”品牌创建为引领,激励敬业奉献、担当作为和工作热情,带动各项检察工作质的飞越,各项业务跃上新台阶;13个集体获得表彰,35人次获得奖励和表彰,全院上下呈现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良好干事创业局面。

群策群力抓创建。“星级党支部”怎么创?是高起点,还是慢步走?在选择中,该院认真研究县委组织部和县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的要求,从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政治高度,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凝聚争创一流的共识。成立了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形成具体抓党建的分管领导、专职副书记牵头组织、各支部全面实施的创建大格局。对标对表,分解任务、强化机制、落实措施、适时调度、持续推动。

修订和完善《进一步落实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17项,确保各项党建工作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七一”表彰,充分调动党员干警参与创建的热情和干劲。扎实的工作、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成果:申报的2个五星级支部和2个四星级支部,全部创建成功;申报的“党建+司法救助”等4个党建品牌全部入选县直工委党建项目库,其中“党建+生态检察”获评县直单位党建项目优秀案例。

善作善为勇担当。如何实现创建效果最大化?如何以创建来激发担当作为?该院着力从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入手。院党组明确提出党建要引领业务发展、业务要体现党建成效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院党组部署各项工作、落实会议精神、推进创争举措、听取工作汇报、每月业务数据分析,都要有党建内容。在创建“党建+生态检察”中,该院连续出台“河(湖林)长+检察长”等3项机制,成立生态检察办案团队临时党小组,5名党组成员分别担任全县24条河流的巡查督导负责人,联合多个主管部门开展巡河20多次,促进河流管理和污染治理。在创建“蒲公英普法宣传”党建品牌中,党员领导和干警担任8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检校联建和各项送法校园活动80多场次,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贡献检察力量,受到多方好评。

任劳任怨比奉献。我是党员、我是肥西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张正满,请相信我!家住肥西县上派镇新华社区的张老今年已有75岁高龄,孤身一人生活,因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受过重伤,又身患多种疾病,丧失自理能力,生活困难。急事急办,马上就办!受理线索后,承办检察官张正满一行主动上门履行相关法律程序,然后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申请。张老收到救助金1万元后,非常激动:“太谢谢你们了,给我帮助真是太大了!”张正满同时担任第三支部书记,也是“党建+司法救助”品牌的专班负责人。去年以来,他带领团队共开展司法救助43人,为困难被害人申请救助金56万元。受助群众说:你们送的不仅是温暖,更是检民之情。

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第一支部书记、“检护未来”党建品牌专班负责人程伟,热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始终把关心爱护默默写在行动上。她在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小花受侵害案件中,发现其父母长期在外务工,最长达一年时间没有回家,而是将孩子托付给高龄祖母照料,存在监护不到位、教育缺失等问题。忙碌一天的她,通过网上与小花父母联线,详细讲解父母监护职责,严肃指出问题严重性,责令其认真履行监护和教育职责。小花父母深感自责和后悔,承诺:一定多关心照顾孩子,请检察官放心。

为提高工作效率,她经常加班熬夜,为谋划法治教育、制作“小课堂”等做准备。去年以来,她与同事们制作普法课件10余件,登门开展心理辅导3次;发出《督促监护令》和《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5份;联合职能部门围绕校园安全、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落实开展巡查督查20多次。在民生小学送法时,一位小同学与她热情拥抱:“检察阿姨讲的真好、您真美!”是啊,她始终用一颗善美之心呵护着少年健康成长,理应受到赞美。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创建党建品牌的带动下,该院不但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而且每名党员干警始终保持工作“在状态”,干事“有情怀”,业绩“争一流”。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抓实品牌创建不放松,赋予新时代党建工作更多新内涵,为检察事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