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肥西县检察院:荣获合肥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时间:2023-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4日上午,在合肥市检察长会议上,肥西县检察院以工作考评全市第二的业绩,被表彰为2022年度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朝东作经验交流发言。








2022年,肥西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重大责任,持续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制度机制和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品牌创建为引领,抓实五项举措,推动创先争优,实现检察工作提质升级、跨越发展。

抓实统筹谋划,突出党建引领。院党组把从“政治上看”作为谋划部署工作的根本要求,坚持以创先争优推动工作长足发展;院领导以身作则、示范带头、跟踪督导,营造严实高效干事氛围。深推党建创建,2个支部获评“五星级”,2个支部获评“四星级”,“党建+蒲公英法治宣讲”等4个党建品牌入选县直工委党建项目库,1个获党建项目优秀案例。

抓实制度建设,突出机制创新。启动“制度建设年”,先后制定、修改制度79项,促推科学规范管理。用活内部资源,解决各部门间信息不畅、案件线索移送不及时等问题。定时召开每周党组例会、每月业务数据分析会、重点工作推进会,重点讲差距查问题找原因,层层传导压力,明确自身不足和努力方向,群策群力强弱补差。

抓实检察业务,突出履职担当。院党组紧盯各项业务发展动态,专题研究、重点调度;成立9个办案专班,打造多个监督协作平台,推动专业化、精准化办案。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5份,联合开展巡查督查检查行动21次,有效推动食品药品和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和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专项监督工作开展。

抓实品牌创建,突出特色亮点。积极创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刑事诉讼监督品牌、“公益诉讼助力生态肥西建设”等检察品牌,有效提升工作质效。5个案例入选展示案例、典型案例;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1篇征文获全省学习研究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成果三等奖;3人分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和省市检察业务标兵。

抓实队伍建设,突出人才支撑。打造“精兵强将”,推出“检察之星”6名,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公检法司同堂培训等素能提升行动,持续增强能力水平。坚持德能勤绩廉兼备的用人标准和培养提拔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用人导向,新提拔任用3名优秀青年干警。制定多项措施,激励担当作为。年轻干警勇挑重担,争当先锋。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破题之年,肥西县检察院将以更高站位和更实举措抓业务、带队伍、促发展、争一流,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