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肥西县检察院:三获“业务标兵”的她如何拼得精彩
时间:2023-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肥西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杨阳在获奖感言时说: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拼出来的辉煌;不要说自己做不到,没有做怎么能知道?虽然从检只有5年,但她一直在公益诉讼检察之路上奋斗拼搏,参办各类案件400多件,为打开工作新局面付出汗水,也尽展才华,连续3年获殊荣:2021年,获“安徽省首届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业务标兵”;2022年,获“合肥市检察机关第一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2023年3月,她又荣获“第一届安徽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称号。





PART

1

刻苦钻研,精心储备专业知识







杨阳把韩愈《进学解》名句“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作为自己座右铭,视学业不精一事无成、学业之精源于勤奋为信条,勤学善思、务求实用。

她所从事的公益诉讼检察比较冷门,但业务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办案难度大。如何适应工作需要,作为年轻干警,她认为最需要的是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她坚持从服务办案出发,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面对日常部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她始终做个有心人,讨论中一一记下,过后便一头扎进书本、或打开检察系统的“检答网”,积极寻找答案。针对复杂疑难问题,她主动向资深的“前辈”和同行们请教,追根求源,直到弄懂为止。不经苦寻,哪得真知?她克服工学矛盾,不断求知问学,为自己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功底。无论在部门办案中、还是检察官联席会讨论案件上,领导和同事们都对她充满信任。2022年6月22日,住亳州12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省市县三级检察院和相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上派镇视察。她作为讲解员,一路介绍肥西生态检察助力打造合肥“最好名片”工作情况,受到代表委员们好评。

她敏于思考、善于总结、勤于笔耕,努力把实践上升为理论成果:参与行政公益诉讼省级课题研究并发表《行政公益诉讼中“依法履行职责”的审查》、撰写并发表的《刑事申诉实质性化解矛盾的应然需求与实现路径》获合肥法治论坛二等奖;她的多篇经验类信息被省市检察院采用推广。






PART

2

攻坚克难,用心守护社会公益







“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不是简单的法律知识运用,特别是行政公益诉讼工作,需要与不同行政机关进行座谈磋商、协调沟通,有时候面临不理解、不配合,尤其涉及多部门职能交叉的情况,业务开展并不容易”。杨阳深有体会地说。

2022年,杨阳在参与办理某养殖场非法排污案时,为厘清相关部门的职责,与同事多次走访行政职能部门,逐步查清非法排污处理、水污染整治等环节的监管部门和职责分工。经深入了解,养殖场排污有一定的历史原因,除了违法者法律意识淡薄之外,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监管部门长期以来的执法不严和慢作为。面对这样的历史遗留难题,她没有退缩,决定啃下这个“硬骨头”。在频繁实地查看、多次联席会讨论、召开检政磋商会议之后,形成了“依法拆除、稳妥推进、分类处置”的统一认识。她认真起草检察建议依法向各监管部门制发,长达十余年的违法养殖排污问题得到最终解决。

她坚持少坐凳子、勤动脑子、多动步子。作为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的一员,她每天步履匆匆,参与历史文物古迹和英烈保护、森林资源保护、大气扬尘污染防治、水污染整治等巡查督查,每次负责联络、资料证据收集、拟和制发检察建议、跟踪督查等;发扬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的精神和勇气,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以“我管”促“都管”,推动协同治理行政监管的漏洞和盲区,使公共利益得到进一步的保护。撰写的“肥西县人民检察院督促革命文物公益诉讼案”获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千案展示”。

她坚持以案释法,唤醒社会的公益心。面对滥伐林木、非法捕捞、污染环境等案件的易发,在出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庭上,她教育和引导案件当事人和旁听群众自觉守住法律底线,做生态文明的守护者;并在省级以上媒体上发表新闻20余篇,参与肥西检察原创普法微信10多期。







PART

3

厚植情怀,热心为群众办实事







杨阳深感“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改两为”等实践活动的意义重大,始终以一颗赤诚之心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她说: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放在首位,才能收获群众的满意。

她把浓浓的山水情结释放在水生态环境的保护上。近年来,她20多次参加“河湖长+检察长”活动开展,深入灌溉渠、河道边和丛林间进行实地察看,走遍全县20多条河流,对发现的河道垃圾堵塞、河水污染等数处问题,起草和制发检察建议30多份,督促整治,均被采纳。今年3月,她在参加联合巡查中,发现“肥西主动脉”的潜南干渠河道存在私自围占河滩、河堤上搭建简易房等严重影响行洪安全的问题。她认真研判,及时起草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各职能管理部门以及属地乡镇政府迅速采取行动,清理整治河道内的违章建筑,确保河畅水清。

她更把浓浓的为民情结丈量在具体行动中。她在智慧公益平台上、从日常生活中,用心收集有关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线索,并参与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违法占用消防通道和“飞线充电”等公共安全隐患问题等多个关乎民生的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就全面摸排出的违法线索,综合运用听证、磋商、检察建议等诉前程序督促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在今年1月以来开展的“检察蓝”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中,她参与办理涉农民工欠薪公益起诉案、积极化解矛盾等一系列工作,有效维护特殊群体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她把群众的每件小事都当作大事来办,在为民服务中感受到职责和使命的光荣。






星光不问赶路人

时光不负有心人


杨阳用辛勤和汗水

浇灌自己的成长之路

用执着和奉献

绘就人生的精彩

身在基层一线

怀揣检察梦想

相信,年轻的她一定会守好为民初心、铸就专业匠心,在人生赛道上不断闪耀靓丽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