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媒体看肥西】江淮法治 |用心用情铺就未成年人成长之路
时间:2023-06-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用心用情铺就未成年人成长之路



我将不断进取,为未检事业播撒更多的爱和温暖,让青春在未检之路上闪耀更绚丽的光华。




从检13年来,我始终坚守一线刑事检察岗位,热衷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用自己最大的爱心和热情温暖着每个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



争当同路人

2019年,我在办理一名幼女被侵害案时,发现该幼女是一名弃婴,被养父母捡回后共同生活在江苏省邳州市,无户籍、无学籍。是图省事就案办案?还是担当作为救助到底?责任心和爱心驱使我全力救助,不留办案遗憾。我层层汇报协调,引起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随后,我带领未检团队赶往江苏省邳州市检察院,协调督促当地公安、教育等部门积极履职,帮助解决户籍、学籍等问题。回来后,我又寻求院党总支支持,组织全院干警捐助女童衣物、学习用品等。我想,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就应该有这样的责任和担当,同时,我也为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取得良好办案社会效果而感到高兴。自此,我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是多一份耐心、爱心和韧劲,以始终放心不下的状态和责任感牵挂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努力争当同路人。

甘当铺路人

未成年人最需要的是什么?我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应当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切入点,为校园法治建设铺路子、打基础。于是,我精心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普法模式。我是“检察官爱心妈妈”团队和法律宣讲团队的老队员。近年来,我带领未检团队走进校园,组织开展防欺凌、防诈骗、防毒品等宣传活动;根据中小学生的特点,策划开展了法律知识有奖竞赛、模拟法庭、网上检察官说法等,激发未成年人学习法律的兴趣和热情。

乐当引路人

一个人、一个单位的努力都是有限的,如何汇聚社会力量形成共护“祖国未来”呢?我常常思考着这个问题。我争取院领导支持,积极推进检察院与教体局、公安局、妇联等多家单位协作配合,引导各方共同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针对涉校园安全、酒吧、宾馆等营业场所营业不规范等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问题,联合多家职能管理部门开展不定期巡查督查,制发检察建议,助推依法履职,织密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网;联合县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对受伤害未成年人开展专业心理疏导和家庭教育指导,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勤当养路人

长期工作的历练,我深知仅做到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延伸办案最大限度修复被伤害儿童的身心健康和社会关系。百忙之中,我始终不忘法律辅导、司法救助,关爱帮扶等工作。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监护人教育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及时制发“督促监护令”和“家庭教育指导令”,责令家长依法带娃。



梁启超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我在履职中,感受到了尽责任的苦与乐;荣誉面前,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我想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守“心”护“苗”的工程,我将不断进取,为未检事业播撒更多的爱和温暖,让青春在未检之路上闪耀更绚丽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