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媒体看肥西】安徽法治报 | 司法救助老军人 踏雪慰问再暖心
时间:2024-0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徽法治报

2024年02月19日第3版






司法救助老军人 踏雪慰问再暖心

作者:郭丽丽、周云


“感谢你们一直关心我、帮助我,我一定努力克服困难,过上幸福的生活。”2月5日,肥西县人民检察院、肥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肥西县民政局的党员代表们来到该县上派镇肥光社区退役老军人李老家中,对其开展司法救助“回头看”及春节慰问。面对大家的关心和慰问,李老连连感谢。


李老系一名退役老军人。2020年9月,在一场交通事故中,其妻子死亡、本人受伤,为了治病,全家花光了仅有的一点积蓄,还负债累累。肇事者虽犯交通肇事罪被追究刑事责任,但一直无力进行民事赔偿。


2023年底,肥西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发现这一线索后,对李老家庭受困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走访。经调查,经历此次事故后,李老失去劳动能力,丧偶及身体疾病给其身心带来巨大伤害,家中还有患精神障碍的儿子、儿媳,全家仅靠低保及女儿的资助度日,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巨大的困境。该院认为李老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为帮助其渡过难关,办案人员加快办案进度,及时向合肥市人民检察院汇报,申请联合救助金共计4万元。近日,两级检察院将救助资金已经分别发放到位。


受助后李老目前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这些担忧一直在检察办案人员的心头萦绕。


2月5日,肥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曹晓东带队开展司法救助“回头看”,携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民政局联合开展春节慰问,为李老送去更多的关心和温暖。慰问中,各单位分别向李老送上慰问金,与其促膝交谈,详细了解其目前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对其为国家和军队建设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对其遭遇深表同情;鼓励其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对生活保持乐观心态,遇到困难可以及时反映。大家还表示,将持续关注李老的生活,积极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帮其排忧解难。


声声问候传真情,浓浓祝福暖人心。暖心的话语、贴心的问候,让李老倍感温暖,一再感谢大家对困难群众、对退役老军人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