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合肥先锋网 | 肥西县检察院:“三向发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4-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合肥先锋网

2024年02月20日





肥西县检察院:“三向发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作者:周云、董卫


近年来,肥西县检察院以星级党支部创评为抓手,三向发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深走实,着力实现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在以讲促学上下功夫,不断夯实组织力。院党总支认真组织和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工作,运用工作网党建工作专栏、党建工作群等,第一时间传达院党组和县直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每月列出工作计划表和活动图,做到组织有方、步调一致。党总支和各支部“双向督导”,持续抓好“三会一课”落实落细,组织党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身份的院领导、老党员讲党课8次;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警示教育等专题学习研讨70次;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研专学6次;推出党员进社区联建共学等特色工作5项。日前,在肥西县2023年度四星级、五星级党支部评定中,县检察院党总支和3个在职党支部全部荣获“五星”,实现党建工作新发展和再提升。


在以学促行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引领力。重点抓好党建引领和带动,推动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建工作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创建“党建+检察蓝护薪”等5个党建工作品牌,为提升工作品质、打造检察工作特色和亮点提供强劲动力。抓好品牌创建各要素发展,检察建议、司法救助、数字检察、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12项工作信息被省市检察院采用,经验被推广;推动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四员一律”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等,办好为民实事100余件;推动岗位练兵、提高工作本领,2人荣获全省检察业务标兵、1人荣获全市检察业务能手、2人入选全省检察人才库。


在以思促干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战斗力。通过发挥党员先锋岗作用、每季度评选3名“检察之星”、表扬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在全院营造争先创优、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拼搏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着力推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办理的8个案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着力推动数字赋能法律监督,解决法律监督工作多重难题;1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获评全省检察机关竞赛二等奖,模型和经验被省市检察院推广。着力推动诉源治理,结合办案制发涉安全生产、环保等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5份,1份获评全省优秀检察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