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市院来我院调研指导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9-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7日上午,合肥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张磊一行莅临我院调研指导公益诉讼工作。我院张沛副检察长、第四检察部负责人高宗升及第四检察部干警参与座谈会。

会上,我院具体介绍了近年来公益诉讼工作的整体情况。通过梳理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介绍近年来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资产保护、食品药品监督领域作出的努力和成效。

第四检察部详细阐述了2019年具体工作打算,一是要以国有土地出让等领域获得的违法线索为突破口,办理一批有影响力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二是要密切关注肥西县域内水环境的保护,督促环保部门的水体治理工作;三是要落实县委县政府政策文件精神,助力配合打好蓝天保卫攻坚战。

张磊一行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就我院反映的公益诉讼线索搜集难;鉴定难、鉴定贵;调查取证难以有效开展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张磊一行对我院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我院第四检察部工作现状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从国家层面,提高政治站位。应强化公益诉讼的政治理念,找准检察院“一府两院”定位,秉持担当意识。从公益保护大局着眼,从矛盾多发处着力,从打造精品案件着手,办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将公益诉讼做大、做细、做实。二是要从监督层面,更加突出主责主业,更加凸显公益诉讼的监督色彩,让民行检察真正成为公共利益的最后守护人。三是要转变观念,探索公益诉讼的内在规律。强化问题导向,总结各类不同案件的特点,研究证据收集、调查取证、法律适用方面的疑点难点,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让民事行政检察人成为公共利益的代言人,法治政府的参谋者。(供稿:第四检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