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肥西县检察院:双“令”齐发督促“依法带娃”
时间:2022-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9日,肥西县检察院向未成年被害人小希(化名)的母亲送达《督促监护令》和《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依法带娃”。

日前,该院在审查未成年人小希被侵害一案中,了解到小希的父亲长期在外务工,母亲因忙也对其疏于沟通和管教,未能及时、全面关注小希生理、心理状态,没有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犯罪嫌疑人有机可乘;案发后,又未能正确与小希沟通交流,及时疏导心结,小希最终因侵害行为而产生了心理、情绪问题。

肥西县检察院:双“令”齐发督促“依法带娃”

 

该院未检办检察官针对此情况,要求小希父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充分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家长树立家庭责任意识,用未成年人能接受的方式方法、思维逻辑等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营造安全、和谐的家庭成长环境。为了增强刚性,该院根据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规定,将“家事”上升为“国事”,双“令”齐发,督促小希父母依法监护、教育孩子。

肥西县检察院:双“令”齐发督促“依法带娃”

 

同时,该院邀请了肥西县同心社工师事务所解晓霞、王珊珊两位社工,同堂为小希母亲开展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进一步引导小希母亲改变与小希的沟通交流方式,理顺家庭关系,改善亲子关系,为家庭教育“补课”。

父母是一份没有岗前培训却终身在岗的特殊职业,孩子的身心状态需要父母的耐心教育引导。该院未检办严娇娇检察官表示:将立足检察职能发挥,积极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能,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积极引入社会公益组织、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家庭教育师等社会专业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