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检察官温馨提醒:谨防高考后四大骗局
时间:2022-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场景再现:2021年高考结束后,小勇(化名)因未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而沮丧。就在这时,一名培训机构“许老师”称自己有内部渠道,可以让小勇参加某高校的内部招生考试。小勇答应后,一名自称高校招生办的“葛老师”加其微信,向小勇讲解“入学政策”,小勇渐渐相信自己真的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进入自己梦寐以求的学校。随后,在“许老师”及“葛老师”的安排下,小勇陆续交了打点费、试卷费、培训费、门禁费等相关费用。8月底,小勇始终未接到入学通知,其家长感觉到不对劲,遂报警。

 

经查,“许老师”及“葛老师”均为犯罪嫌疑人许某某假扮,其利用考生及家长想要入学的心理,用该种方式多次骗取考生钱财。

 

骗局一:补录名额 内部指标

“补录”骗局通常发生在高考志愿录取工作结束后,不法分子们抓住家长及考生的心理,谎称某高校名额没招满,只要交“打点费”就可以获得内部名额,以此骗取考生家长钱财;也有一些不法分子谎称有特殊关系,在考前让考生家长交钱“保留名额”,购买内部指标。

 

检察官提醒:

正规的招生录取不会产生附加费用,凡是收取保证金、录取费、打点费、指标费的都是诈骗。

 

骗局二:“虚假大学”误青春

有一些不具备招生资格、办学资质的虚假大学,采用容易与知名高校混淆的名称,甚至模仿正规高校的校徽、网页,诱惑考生家长报考,以此骗取考生家长学费、住宿费等。

 

检察官提醒:

在收到来历不明的录取通知书时,一定仔细核对大学名称,可在教育部官网查询全国高等学校名单。

 

骗局三:发放“助学金”

有不法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考生身份信息、通讯方式后,假冒教育部门工作人员等身份,以符合“助学金”、“奖学金”条件为由,骗取押金或手续费。

 

检察官提醒:

接到自称教育部门、高校等工作人员电话、信息,要发放“助学金”时,一定主动向教育部门或学校老师进行核实,切记不要轻易转账。

 

骗局四:刷单“兼职”能赚钱

 

不法分子们利用考生们暑期想要兼职赚钱的心理,通过网络发布兼职刷单信息,通常首笔刷单立即返现,以建立信任,后期大额刷单不返本金,以需要凑单的名义诱使考生不断追加资金投入。

 

检察官提醒:

“刷单返现”的都是诈骗!无论何时一定要记住不要随便垫付,不要轻易转账。兼职赚钱是好事,但兼职时一定要找正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