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肥西县检法联席会】凝共识促协作,聚合力谋发展
时间:2022-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0日下午,肥西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并邀请肥西县人民法院来院召开首次检法联席会议。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各庭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肥西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瑞春主持。

会上,肥西县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就今年以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检法双方对近年来两院在办理相关案件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中的上诉和抗诉问题、民事行政案件卷宗调阅、调查核实问题、检察建议的衔接反馈问题、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移送起诉等需两院共同协作解决的问题,以及多项具体工作达成共识。

与会人员认为,要提高站位,正确认识法律监督的目的和意义。检法两院虽角色不同,但都是为了维护司法公正。检察监督要立足于对民事审判、执行工作中的错误进行纠正,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要密切沟通,增强协作实效。基于共同的司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协作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畅通信息交流反馈,推动问题切实解决。要加强工作配合,提升司法水平。明确常态化召开法检两院联席工作会议,强化沟通交流,提升司法质效;落实工作措施,在服务大局上协同发力,在司法能力上互帮互助,在业务上互学互鉴,共同提升司法能力水平。

肥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朝东指出,召开检法联席会是进一步加强检法协作配合、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保障肥西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法治共识。充分认识构建新时代检法协作关系的重要现实意义,把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作为共同价值追求,进一步畅通两院沟通交流渠道,构筑信息共享、机制共创、合作共赢、人才共通的法治共同体,进一步构建良性共赢的新型检法关系。二要深化协作配合,增强检法合力。检法两院要进一步深化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建设,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防范和惩治犯罪,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共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破解执行难等工作上加强合作;在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信息互通互享等方面相互支持。三要优化良性互动,提升执法效能。在培养人才、提升业务上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检法两院干警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促进两院整体工作和队伍建设提升;在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中实现检察、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能动履职助力检法工作提质增效,以更加精准的执法司法持续护航肥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合力推进平安肥西、法治肥西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