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强化检消协作 共护消防安全
时间:2023-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化公益诉讼检察与消防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全力防控消防安全风险,肥西县人民检察院和肥西县消防救援大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会签《关于加强消防安全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肥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伟、县消防救援大队队长张光,以及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副检察长周伟介绍了县检察院近年来在消防安全领域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有关工作情况。县消防救援大队队长张光介绍了消防救援大队的机构职能、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双方参会人员就如何强化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加强消防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衔接、共同推动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以及凝聚防控安全风险合力等方面开展积极的讨论交流,并达成一致共识。




双方会签了《关于加强消防安全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建立了线索移送、联席会议、协作办理、专项行动和业务交流等五方面的机制,并明确了具体协作措施。




下一步,肥西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会商为契机,通过与县消防救援大队定期座谈、联合检查、同堂培训等方式,持续深化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共同筑牢肥西消防安全“防火墙”,为肥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