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幼童之殇,被摧残的花骨朵是谁之过
时间:2017-08-25  作者:柏嵘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几天,儿童遭遇性侵猥亵的新闻集中爆发,先是微博视频曝光南京南站一女童遭受家庭成员猥亵,紧接着爆出视频重庆某医院内姑父将手伸进女孩裤子里摸其身体,然后厦门一培训机构的一名老师被曝光猥亵学生。在大庭广众之下仍不乏猥亵行为,难以想象隐秘处又会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侵害。

今年以来,我院受理猥亵幼童(年龄为6周岁以下)案件共计4件,受害人均为女童,受害儿童年龄最大6岁,最小的年仅4岁,超过3次以上被猥亵的为50%;犯罪嫌疑人年龄跨度较大,上至77岁,下至28岁,熟人作案达到75%,熟人包括邻居、受害人幼儿园同学父亲、甚至是亲生父亲,令人细思极恐。

报案的全为女童,并不代表男童就没有这方面的侵害,很多的家长觉得给男童穿开裆裤很方便,对于男童的性器官被抚摸觉得是熟人开玩笑,逗孩子玩。由于性教育的匮乏,很多人没有把保护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当成一回事,更没有意识到这些侵害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心理阴影,即便有一些孩子把性侵害告诉父母,相当一部分父母也会将其当成家丑,不予正视和严肃处理。

作为监护人,应如何保护幼童免受不法侵害?

一是要教孩子基本的性知识。羞于跟孩子谈性知识,是中国家庭的常态,甚至有些家长认为让孩子知道性这件事,是很不道德的。永远不要嫌性教育太早,因为坏人永远不会嫌孩子小。告诉孩子,被内衣覆盖的地方是禁区,明确这些部位不应该被他人碰触,告诉孩子他有权拒绝任何人给他带来困扰或者不舒服的行为和接触。

二是要倾听孩子的心声,家长要与孩子建立充分的信任,鼓励孩子和自己谈论任何事情,对孩子的态度和行为保持敏感,告诉孩子,如果遭受了奇怪的对待,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家长,防止孩子受到二次伤害。在我院受理的幼童遭受猥亵案件中,50%的孩子因为没有及时告诉家长而被熟人一而再、再而三地猥亵,也助长了犯罪分子再次作案的胆量。

三是要切实履行监护职责,保护幼童心理健康。监护不到位是猥亵儿童案发生的重要原因,绝大部分家庭存在监护意识薄弱或监护方法欠妥的问题,要尽量避免幼童处于无人监管和保护的状况。我院受理的4例案件案发时,幼童均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其中一起是异性监护人猥亵(父母离异,女孩被亲生父亲猥亵),还有一起是女孩的母亲就在超市柜台里躺着休息,疏于防范意识,女童在靠近超市门口的地方被77岁老翁猥亵。监控视频中女孩母亲的举动真是让人痛心,当女孩母亲发现这一幕后居然是给了女童一巴掌。发生了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家长要告诉孩子,这不是你的错,要积极正面回应孩子,缓解孩子内心的“羞耻感,让孩子感觉到家长依然爱自己、信任自己、理解自己。

四是要予以正视、严肃处理。家长听到孩子说遭到奇怪的对待后不要对孩子提出质疑,即使觉得孩子说的可疑,也事后去求证,发现真相后注意保留证据,第一时间报警,克服所谓的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对坏人要使用法律武器保护孩子。

最后,借用鲁迅《狂人日记》中最后一句话结尾“救救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