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普法进行时:伪造身份证改年龄 聪明反被聪明误
时间:2020-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伪造身份证改年龄 

聪明反被聪明



物业公司将服务外包,外包商明知雇佣人员不符合标准,竟铤而走险,反其道而行之,欲通过伪造身份证篡改年龄蒙混过关。岂料,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案件回放


2019年3月底,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现场保安经理侯某然和项目负责人刘某龙为防止公司因雇佣的保安员超过五十周岁被物业公司罚款,商量将年龄改小以便通过物业公司的检查,遂将超龄保安员信息收集后,联系某清洁服务公司项目主管刘某华,请求帮助。刘某华联系了安徽长丰籍女子毛某苗,在其帮助下,办理了17张伪造的居民身份证。
2019年4月初,为了防止物业公司在检查中发现保洁人员也超龄雇佣,该项目现场主管刘某华主动向项目负责人叶某才建议,可以将超龄的保洁人员身份证岁数改小以应付检查。叶某才同意后,刘某华同样在毛某苗的帮助下,办理了30余张伪造的居民身份证。
居民身份证是国家法定的证明公民个人身份的有效证件,受法律的保护,岂能伪造!

经安徽省肥西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伪造身份证件罪,对涉案的5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拘役四个月至五个月(缓刑八个月至十个月),并处四千元到五千元不等罚金。

检察官有话说:

1、请大家记住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八十条第三款 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请吸取犯罪的教训: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流动日益频繁,居民身份证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方便了公民进行社会活动,在人口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违法人员利用伪造、变造、买卖的身份证隐匿使用人真实信息,借助驾驶证、身份证等伪造证件逃避监管,严重危害社会管理秩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必然为法律所不容。本案再次警示,要以案为戒,切勿心存侥幸,绝不能以任何理由去以身试法。

 


 

审核 |  李辅华

稿 |  综合业务部

文字 |  周云 陶也 

编辑 |  陶也